地震避险知识(一)

作者: 时间:2014-01-21 点击数:

1、避震原则---“三要三不要” (1)要因地制宜,不要一定之规。震时,每个人所处的状况千差万别,避震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例如,是跑出室外还是在室内避震,就要看客观条件:住平房还是楼房,地震发生在白天还是晚上,房子是不是坚固,室内有没有避震空间,室外是否安全等等。

(2)要行动果断,不要犹豫不决。避震能否成功,就在千钧一发之间,容不得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有的人本已跑出危房,又转身回去救人,结果不但没救成,自己也被埋压。想到别人是对的,但只有保存自己,才有可能救助别人。

(3)在公共场所要听从指挥,不要擅自行动。擅自行动,盲目避震,只能遭致更大不幸。

2、震时是跑还是躲?

目前多数专家普遍认为: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这是因为,震时预警时间很短,人又往往无法自主行动,再加之门窗变形等,从室内跑出十分困难。

如果是在楼里,跑出来更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若在平房里,发现预警现象早,室外比较空旷,则可力争跑出避震。

3、躲在什么地方避震?

室内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或物体旁,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远离建筑物,开阔、安全的地方。

Copyright© 2018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安全工作处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050081 电话:0311-8533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