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知识宣传材料之二

作者: 时间:2016-04-26 点击数:

住宿安全

学生宿舍是大学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安全事故多发的“重灾区”。宿舍是人员密集区,一旦出现事故,将对学生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此外,一些大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安全更加得不到保障。加强住宿安全管理,已成为摆在学校和大学生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盗窃防范与应对

近几年来,由于受社会多种因素的影响,学生宿舍盗窃案件呈上升趋势,这不仅使学生遭受财产损失,还直接影响到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1.高校盗窃案的主要特征

由于客观场所和作案主体的特殊性,高校盗窃案件具有以下特点:

(1)时间上的选择性

盗窃,是用不合法的手段秘密地取得他人财物,因而盗窃分子必然要回避人,尽量不让人发觉。就宿舍盗窃案来说,盗窃分子选择的作案时间主要有:上课时间、早操时间、晚自习时间、新生入学、老生毕业之际、放假前后、学校举办大型活动期间、周末和节日、半夜。这些时间段学生宿舍空无一人,或者出入人员较复杂,或者学生携带现金较多,或者学生警惕性放松,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2)目标上的准确性

高校盗窃案件特别是内盗案件中,作案人的盗窃目标比较准确。哪个学生有钱或贵重物品,常放在什么地方,有没有锁在箱子中或柜子里,钥匙放在何处,作案分子基本上都了解。不动手便罢,一旦动手,目标十分准确,便十拿九稳地得手。

(3)手段上的多样性

盗窃分子往往针对不同环境和地点,选择对自己较为有利的作案手段,以获得更大的利益。以宿舍盗窃案来说,盗窃分子采用的手段主要有:

◆顺手牵羊。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在或不备,将晾晒在走廊、阳台等处的衣物以及室内的笔记本电脑、随身听、手表、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信手拈来,占为己有。

◆溜门串户。指作案人的作案地点不确定,常以找人、推销为名在学习宿舍楼内游荡,发现宿舍房门未锁,便趁机入室行窃。

◆窗外钓鱼。盗窃分子用竹竿等工具在窗户外边将室内的衣服等物品钩走。

◆翻窗入室。指作案人翻越没有牢固防范措施的窗户、气窗等入室行窃。入室窃得所要钱物后,常又堂而皇之地从大门离去。

◆撬门扭锁。是指作案分子使用各种工具撬开门锁而入室行窃。

◆用A的钥匙开A的锁。是指作案分子用A随手乱丢的钥匙,趁A不在宿舍时打开A的锁,包括门锁、抽屉锁、箱子上的锁,从而盗走现金和贵重物品等。

(4)技术上的智能性

高校中盗窃案件的作案主体一般以熟悉高校环境的人为多,有的本身就是大学生。他们智力超群、比较聪明,盗窃技能高于一般作案人员。他们经常会用你的钥匙开你的锁,或制作“万能”钥匙等进行智能型违法犯罪活动。

(5)作案上的连续性

“首战告捷”以后,作案分子往往产生侥幸心理,加之报案的滞后和破案的延迟,作案分子极易屡屡作案,而形成一定的连续性。

(6)以内盗案件为多

高校盗窃案从作案主体来分,有外盗(盗窃作案分子为校外社会人员)、内盗(盗窃作案分子为学生内部人员及学校内部管理服务人员)和内外勾结盗窃(学校内部人员与校外社会人员相互勾结在学校内实施盗窃)三种类型。其中内盗案件就占一半以上。

某校特困学生刘某,利用其学生身份的便利条件,多次在学生公寓、食堂、教室、图书馆盗窃现金、银行卡、随身听等物品,然后将物品变卖,将钱款存入银行。因其来自农村,家境贫寒,平时学习较努力,花费较节省,一直未被发现。最大一笔盗窃,他从学生银行卡取出现金5000元。保卫处人员将要找其核实情况时,刘某听到风声逃跑,以其弟的名义隐藏在河南某大学。保卫处工作人员在其寝室内查出其三万元银行卡一张,遂将其冻结。刘某想把存折内钱取走时被抓获。

少数大学生对自己要求不严,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扭曲,法律意识淡薄,没有钱花就去偷,逐步走上了犯罪道路。这类作案分子往往利用自己熟悉盗窃目标的有关情况,寻找作案最佳时机,因而更易于得手。这是导致高校盗窃案件不断上升的原因之一。

盗窃不仅对社会和他人带来危害,同时也给自身带来极大的伤害。在校大学生盗窃,不但受到《刑法》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处罚,同时也要受到《大学生手册》的有关规定的处罚,如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勒令退学等。

2.宿舍被盗原因

2004年,北京某高校保安人员抓获一名专门在高校行窃的犯罪分子,他在供述中谈到之所以到高校作案,一是高校门卫看守不严,进出方便;二是上午8至10点学生老师上课,治安防范薄弱,容易得手;三是大学生现金和手机等贵重物品多,得手后收获大;四是大学生丢东西后不及时报案,容易脱身。因此他先后在海淀、朝阳等地区的高校作案30余起,获得赃物、赃款数万元。

学生宿舍的偷盗事件时有发生,是由多种原因所引起的。

(1)宿舍脏、乱、差

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宿舍卫生,东西随意乱放,有的学生时常自作主张调换宿舍床位,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方便任意更换、移动宿舍里的设施,造成住宿和管理上的混乱。少数学生组织纪律性较差,法制观念淡薄,留宿外来人员也不向相关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2)宿舍管理松懈

由于管理不善,人员进出自由随便,不仅一般人可随意进出,甚至小商小贩以及收废品的外来人员也可随意进出售货或收荒,这类宿舍最容易发生盗窃案件。有些值班人员无责任心,不认真履行值班制度,对进出的闲杂人员疏于检查盘问,犯罪分子就容易趁机作案。

(3)学生缺乏警惕性,防范意识差

据宿舍管理员统计,大学生宿舍凌晨一两点不关门睡觉的现象很普遍;很多学生对自身财务管理不善,东西随意乱放;有的同学看到陌生人在宿舍里乱窜,缺乏警觉,或唯恐惹火烧身而不闻不问;有的宿舍无人时不锁门;有的学生东西被偷后不向保卫部门报案,认为报了案也没用,等等。这种种做法,很容易让犯罪分子趁机钻空子。

(4)门窗缺乏安全设施

有的宿舍门窗损坏,门锁是无保险的暗锁,只要用身份证或硬纸板从门缝一捅就能打开。学生宿舍中靠近阳台的推拉窗常出现不能锁上的问题,即便锁上了也很容易打开,给盗窃者可乘之机。

3.宿舍防盗指南

学生宿舍是盗窃分子行窃的主要场所。保护好宿舍财物,不被盗窃,这需要全宿舍人员一起努力,大家要共同做到:

(1)思想上高度重视,保护好个人及室友的财物,同学之间互相关心、照顾。

(2)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窗、随手锁门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人乘隙而入。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一定要锁好门。楼层低的同学,还要养成离开宿舍时关窗的好习惯。

(3)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尤其是不太熟悉的人。大学生应该文明礼貌、热情好客,但决不能只讲义气、讲感情而不讲原则、不讲纪律。如果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很可能会引狼入室。

(4)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作案人员到宿舍行窃时,往往要找各种借口,如找人或推销商品等,见有机可乘就会大肆盗窃。所以大家如果在宿舍楼道或宿舍里发现形迹可疑、四处走动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大胆询问。如来人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其携带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采取措施拖延时间,并打电话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来人审查。即使不能当场抓住,也能使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乘,不敢贸然动手,客观上起到了预防作用。

(5)晚上睡觉时,一定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靠窗的桌上或窗台。当发现有人盗窃时,立即向同学发出警告,共同制服盗窃者,或将其赶走。

(6)假期不在宿舍时,要关好门窗,保管好贵重物品。

(7)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包括宿舍、箱包、抽屉等处的钥匙,不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不速之客”复制钥匙伺机行窃。宿舍要做到换人换锁,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8)注意现金、各类有价证卡的保管。现金最好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的,要及时存入,千万不要怕麻烦。密码一定要妥善保管好。

(9)手提电脑、手机、黄金饰品、MP3等贵重物品,最好做一些不易擦除的特殊记号。暂时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或箱柜中;较长时间不用时,应带回家中或托给可靠的人代为保管。

(10)宿舍管理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同学们要支持宿管员的工作,尊重宿管员,共同维护宿舍区的安全。如宿管员责任心不强,应积极向公寓管理部门或保卫部门反映,加强公寓管理。

4.宿舍被盗处置

发现寝室盗窃,要冷静应对。一般情况下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立即向公安机关和学校保卫部门报案。

(2)保护好现场,不要让同学进入被盗的房间。犯罪现场是判断犯罪分子进行犯罪活动和真实反映犯罪人客观情况的基础,只有把现场保护好了,侦查人员才能把犯罪分子遗留下的手印、脚印、犯罪工具等所有痕迹、物品发现和收集起来,而这是揭露和证实犯罪的有力证据。

(3)如果发现存折或信用卡被盗,应尽快到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

(4)如实回答前来勘验和调查的公安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不可仅凭想象,应力求客观、全面、准确。积极配合调查侦破工作,提供可靠线索协助破案。

(5)根据民事法律的原则和规定,同住寝室的同学,相互之间有相互照顾、对对方的财产尽善管理的义务。如寝室被盗造成财产损失的,有过错的人对于被盗财产的主人有适当赔偿的义务。

(6)发现嫌疑人,应组织同学进行堵截,力争捉拿。发现可疑人员,一定要沉着冷静,应主动上前询问,一旦发现其回答有疑问,要设法将其稳住,必要时组织学生围堵,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同时防范盗贼狗急跳墙伤及学生。在当场无法抓获盗贼的情况下,应记住盗贼的特征,包括年龄、性别、身高、胖瘦、相貌、衣着、口音、动作习惯、佩戴首饰等,以便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破案线索。

5、宿舍防火

宿舍作为学生日常生活起居的重要场所,它的安全与否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工作和学习,要保障它的安全,要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用电安全,不违章用电,不乱拉乱接电线电源,电路熔断器切勿用铜、铁丝代替;不违章用电炉、电热毯、电热杯等大功率电器;不使用劣质电器,电源插销及插座必须选用合格产品,严禁用裸线线头插接电源;使用电视、收录机、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做到不用时切断电源;应购买和使用质量可靠、具有“3C”标志的电器产品,并经常检查电器设备的使用情况,及时排除设备故障,防止电器设备超负荷运转。

(2)不乱扔烟头、火柴棒,不躺在床上吸烟,抽烟时应远离易燃物。打火机不放在热源附近,不放在阳光照射的地方。

(3)不在床头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明火照明时不离人,并要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点蚊香应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使用台灯、床头灯不要用可燃物直接遮挡,并要与其他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要靠近枕头、被褥和蚊帐。

(4)宿舍中不可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在宿舍擅自使用煤炉、液化炉、酒精炉等灶具;不能随意倾倒液化气残液。

(5)不在楼道和宿舍内焚烧杂物;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6)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

(7)离开宿舍或睡觉前,要检查用电器具是否断电,明火是否熄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如果闻到电线胶皮的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

(8)楼内电器设施、照明线路的安装、维修、拆除,必须由正式电工进行施工,不得私自增设、更改。爱护楼内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不得随意挪用,保障设施器材完好。

(9)学习和掌握必要的消防和自救逃生知识,了解和熟悉距离最近的逃生路线。

(10)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向管理人员或有关部门报告;发生火灾及其它意外事件,要及时报警,积极扑救,有秩序地撤离。

二、校外租房需谨慎

随着高等学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大学生住宿方面的要求和管理模式也日趋多样化。大学生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搬出学生宿舍另外租房的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便是大学生校外租房而引发的安全事故。

1.校外租房安全隐患

2004年1月12日,甘肃籍大学生在租住房内被杀害。4月27日,西藏民族学院两名学生又在校外租住房屋内遭歹徒绑架抢劫。随后,6月29日,北京丰台警方又侦破一起命案,两名大学生被杀死在其租住的房间内。

大学生校外租房,由于所租房地处居民区或城乡结合部,不可能像校园那样有严密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除了容易引发人身安全危机以外,还存在容易被偷盗、被欺骗、被讹诈等安全隐患。

(1)消防隐患。多数学生因为经济有限,一般在城中村或偏僻小巷租房,这些地方设施简陋,乱拉电线,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

(2)煤气中毒。在校外租房的同学当中,有不少人都使用过煤气做饭,由于在外住宿缺乏照应,近年来,发生了不少因煤气泄漏而中毒的事件。

(3)人身财产侵害。校外租住地区,人员往往比较混杂,学生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常常受到威胁。近几年来,部分高校学生在外租房时都碰到不同程度的偷盗、抢劫、伤害等刑事治安案件。

(4)不良诱惑。有些出租房周围,网吧、游戏机室、录像厅等娱乐场所星罗棋布,吸引了不少大学生留恋其间,而个别同学抵挡不住诱惑,染上赌博、酗酒甚至吸毒、嫖娼等恶习。

(5)纠纷滋扰。与房东或邻居的纠纷未妥善解决,可能产生其他严重问题。此外还可能遇到不法之徒的无端滋扰。

2.租房安全注意事项

在各高校的管理原则上,学校是不允许学生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少数学生可能因为特殊的原因,确实需要校外租房的,除要注意用电安全、防火防盗等方面安全外,还应注意下面几个方面的问题:

(1)租房以前要征得学校和家长的同意;要向学校提供租住地的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租住地应该有安全保障,具有往返学校的便利交通;租房居住不能影响自己参加班级、院系和学校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

(2)选择管理规范、安全保卫措施到位、门禁严格的小区租房。千万不能贪图房租便宜,在偏僻的小街陋巷租房。因为这些地方往往人员比较复杂,社会治安混乱,最容易出现安全问题。

(3)租房时与房东签订正式的租房合同,写明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免将来出现纠纷。验看房东的身份证和房产证,做到知己知彼。

(4)要求房东在你入住以后更换房门的钥匙。出租房的房客是不固定的,说不定以前的房客私自配了钥匙,在退房的时候并没有交还房东,那么他就可以毫不费力地随时打开你的房门。

(5)陌生人敲门,不要轻易开门。可以通过对讲门铃问明对方身份,还可以通过猫眼和可视门铃观察对方的意图。特别是那些号称抄电表、水表、煤气表的人,以及送报纸邮件的人,一定不能放松对他们的警惕。

(6)出门时带好钥匙,关好窗,锁好门。大学生宿舍有管理员专门值班,有其他同学共同居住。租房时就你一个人,没有别人替你带钥匙,所以关窗锁门更要格外小心。

(7)谨防煤气中毒。使用煤气的,要注意关好煤气,特别是冬天门窗紧闭,要防止煤气中毒。

注:以上内容摘自《大学生安全教育读本》,仅供师生学习交流参考。

Copyright© 2018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安全工作处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050081 电话:0311-85333755